关于加强校内单位公文处理工作的若干规定

作者: 时间:2016-03-25 点击数:

为加强校内单位公文处理工作,进一步提高办文效率和工作质量,进一步提升执行力,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,特制订本规定。

一、校外来文承办

(一)校外来文经校领导批示后,由学校机要秘书通知承办单位公文事务负责人员领取承办,公文领取原则上1个小时内完成。

(二)各单位制订本单位“公文登记单”(参见附件1),在公文领取后即刻做好登记工作。

(三)公文登记后,由承办单位公文事务负责人员根据党务、行政类别,呈报本单位党务或者行政主要领导阅办。

(四)承办单位按照校领导批示要求,在规定时限内办理。需以学校公文上报的要按照《南阳理工学院公文处理办法》第五章“公文拟制”程序办理。

(五)公文办结后,承办单位在学校“电文处理笺”的“承办结果”栏填写承办情况和结果,并将承办的公文及时送回校机要秘书,未填写承办结果的,视为未办理。

(六)各单位制订本单位“公文处理笺”(参见附件2),及时填写收文日期、文号、公文名称、领导批示、办结结果等,并做好归档工作。

二、校内公文处理

(一)各单位公文事务负责人员负责接收学校OA系统的电子公文,本着“急件优先处理,平件及时处理,日清日毕”的原则,做到每天登陆OA系统。原则上,工作日每天接收公文不少于2次,即上午、下午必须各登陆1次。

(二)OA系统的电子公文,根据办理方式和性质,可分为“阅件(仅需阅知)”和“办件(需要阅办)”,由各单位公文事务负责人员区分办理。

1.若公文属于“阅件”,在本单位“公文登记单”登记后,根据党务、行政类别,打印公文后送呈单位党务或者行政主要领导阅知。单位主要领导阅毕,在“公文登记单”中“领导阅签”栏签名。

2.若公文属于“办件”,在本单位“公文登记单”登记后,打印本单位“公文处理笺”,填写收文日期、文号、公文名称等,根据党务、行政类别,附上公文送呈单位党务或者行政主要领导阅签。单位主要领导阅毕,在“公文登记单”中“领导阅签”栏签名,并在“公文处理笺”签署“领导阅批意见”。根据阅批意见,送交具体承办人员办理。

3.“办件”公文办结后,由具体承办人员在“公文处理笺”填写办理结果。

4.“阅件”公文一般在半日内办结,“办件”公文要按照文件要求时限办结。

三、相关要求

(一)各单位公文处理工作原则上由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。

(二)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公文办理工作,确保公文件件得到及时办理,杜绝漏办、延办现象。

(三)学校将对各单位公文办理工作加强指导和检查,并进行通报和表彰。对未按照时限办文、严重违反办文程序,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坚决给予通报批评;对坚持办文程序、规范办文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通报。

  

 

附件1

各单位公文登记单(样表)

收文日期

公文性质

文号

公文名称

领导阅签

备注:公文性质为“校外来文”和“校内公文”,其中“校内公文”分为“阅件”和“办件”。

 

 

附件2

各单位公文处理笺(样表)

收文日期

文号

公文名称

(校领导批示摘录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党政办公室  地址: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行政楼 电话:0377--63121620